雁苑教学大讲堂第3讲——《人工智能、ChatGPT等对高等教育、专业学习及就业的影响》成功举办

发布时间:2023-04-28浏览次数:61



428日上午,兰州文理学院雁苑教学大讲堂第3讲(总第19讲)在综合实训楼303报告厅顺利开讲。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,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、数字伦理研究所所长,龙耘教授主讲,讲座题为《人工智能、ChatGPT等对高等教育、专业学习及就业的影响》。讲座由兰州文理学院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张焱教授主持,ld乐动体育·(中国)官方网站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。



龙耘教授从人工智能、ChatGPT等对高等教育、专业学习和就业三个方面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,详细介绍了ChatGPT的相关数据和背景,对其在内容创作、对话沟通、分析控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。她指出教育是人类文明的基石,核心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,同时,也从反面进行了辩证分析,认为ChatGPT存在一定的弊端,其在高教系统触发的连锁效应及伦理议题、AI作弊、价值渗透等一系列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与思考。随后,龙耘教授结合互联网时代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指出,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高等教育、专业学习及就业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,她认为高校应坚持智慧办学、开放办学的理念,围绕学生个性化、多样化的学习诉求,创新优化教学机制,推动高等教育变革。



本次讲座对我校创新教育提供了指导性意见,加强了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的了解,调动了同学们的创新积极性,提高了同学们新闻传播学专业素养。学校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,进一步凝练课程人工智能元素,力争使各专业课堂教学能够实现知识传授、人工智能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,使学校人才培养全面迈上新的台阶。

(撰稿:刘雅琴、霍震伟  摄影:徐瑞阳)

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17号